安然追梦

旅行的真实与虚幻(2)

第2天第2篇  旅行与旅游

    最近,看论文、写论文,焦头烂额。看了大量质量参差不齐的论文,越看越混乱,现在是会条件反射式地快速找作者的核心概念、核心观点,这样才能不至于掉进各路神仙营造的概念混乱圈子。看论文这段时间的感受就要要尽量对所讲的问题有清晰的概念,这是作为一个作者的责任。

    循着论文的节奏,我想在写旅行这个主题时先对我想写的旅行概念做个说明,主要通过旅行与旅游这两个概念的阐述进行说明。

    旅行和旅游的共同点当然是“旅”,这是较客观的概念,“旅”即空间位置的变化,通常指人从某个相对熟悉的地方借助各种工具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强调一种移动。

    旅行和旅游的不同点是存在于“行”和“游”之间的区别。如果说“旅”是客观的位移变动,“行”和“游”就是从主观上来区分的概念。首先,旅行和旅游的区别来自动机的不同,旅游者强调游玩、享受、炫耀,旅游是集娱乐、猎奇和社会身份定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大上活动;而旅行者强调行走、认知、交流,旅行是认知外部世界和内心的一种方式。其次,旅行和旅游的目的地也有一定区别,旅游的目的地基本除了景区还是景区,人越多的景区越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前往;旅行者的目的地虽然经常会跟旅游者的景区有较多的重合,但我想要强调旅行的目的地几乎毫无限制,当你只是在沿公路徒步,或是到一个小山村做一些公益活动,这在我所讲的旅行概念范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区别是旅行和旅游的形而上意义上的区别,旅游最主要的意义来源于一种我称为“消费意义”的层面,旅游是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买来一堆意义,最常见的是旅游结束后我们总能自豪地宣称我去过某个出名的景点了;而旅行的意义是“生产意义”,旅行者花大量的时间、体力和少量的金钱生产出一些意义,如帮助了一群边远地区的孩子上学。

    做出这样的划分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机制,也不是什么普遍真理,在此做出以上的基本分类辨析旨在对自己所要写的旅行概念进行核心理念的认识。我无意评判旅游和旅行的优劣,不参杂过多价值判断,只是总结自己眼中旅行和旅游的区别,这种区别在很多人眼里并不存在,那也不妨。这种区别两个大众认知体系中几乎是一个意思的词多少会被认为是要给自己贴金,会被指责假清高,但这无所谓,我需要诚实面对自己的思考。我心目中的旅行和旅游是两个非常不同的概念,这种辨别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评论

© 安然追梦 | Powered by LOFTER